中队活动

体验端午习俗 弘扬传统文化

--- 2021级4班端午节活动

济南的初夏,日暖绿浓,万物生长,温度适宜,私立济南齐鲁学校2021级4班的雏鹰小队来到紫云山庄体验端午节传统文化。

初夏时节,山庄杏子青涩、毛桃半熟,一树树的核桃密密匝匝的挂在枝头,溪涧山水潺潺、时有清风过耳,是进行实践学习的自然课堂。

一、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队员们先进行了端午节的传统文化学习,包括端午的来历、端午节的风俗习惯等。互动抢答积发了队员们的学习兴趣,学唱朗朗上口的端午儿歌让队员在韵律声乐中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二、渚闹渔歌响,风和角粽香

包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项目,家长们提前准备好了糯米、艾叶、蜜枣、彩线。队员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捋翠绿的艾叶做漏斗状,将糯米和蜜枣放进去压紧,五色彩绳缠起来,紧紧捆扎住。没一会工夫就包出了各种形状的粽子,有三角的,四角的,长方形的,扁平状的,颇有特色。

三、山谷茶林绿,尖尖嫩叶扬

泰山绿茶属于北方特有绿茶,茶树已有十几年树龄,仕子泉山泉水浇灌。队员们在茶园里跟随工作人员学习采茶方法,小心翼翼摘下嫩嫩的茶叶。

采完茶后又体验了完整的制茶过程,晒青、炒青、揉捻。三炒三揉晾晒后形成茶叶肥厚坚洁,汤色碧绿的特色绿茶。冲泡后茶水香高回甘,清香鲜爽。

四、新苗既长成,教诲如春风

体验端午节传统文化,可以让队员们学习到其中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有利于养成健康、积极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培养尊师敬老、温良恭俭的良好品德。去年入学的小豆丁,现在长成亭亭新苗,他们轮流上阵,拿出排练好的手势舞,给老师们录制了一份小惊喜《感谢我的老师》。

萱草正绿,榴花如火,岁岁端阳,在传统节日里队员们一起穿越时空隧道品味厚重的传统文化,立足当下体验田园农作与人间烟火,感念师恩,祈福盛世安康,岁月绵长!